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欣赏

中国首部太极操配乐《春花秋月》

发布时间:2013-06-01 19:56:24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国首部《中华太极操》教学片由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于近日公开发行,这套新创的《中华太极操》集中了太极拳众多门派的精华,并大胆地进行了创新,使这套“中华太极操”既有鲜明的太极功夫特点,又体现了“体操”整齐划一、节奏鲜明的特征。此“操”舒展大方,姿态优美,刚柔并济,动中有静,很适合中小学生和大中专学生及机关厂矿干部职工习练。
“中华太极操”由我国著名太极拳师陈志刚编创,由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王天一作曲,由中国东方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专家姜淼、王冬婉,香港国际音乐艺术节古筝比赛青年专业组冠军马娜,中国筝岛古筝学校副校长康白尔等12位筝女为配乐演奏。
她们演奏的配乐曲《太极神韵》结构严谨,旋律优美,悦耳动听,余韵无穷。此曲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为“太极”谱写的古筝作品,演奏起来有很大难度。它不但要求演奏者有扎实的古筝演奏基本功和卓越的表现力,还要求演奏者会做“太极操”,这样才能成功地为“中华太极操”进行现场配乐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