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欣赏

中国第一部原创古筝名曲《故乡行》音乐电视

发布时间:2014-07-28 13:47:1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故乡行》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王天一先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两岸人民热切盼望统一的大背景下创作的古筝独奏曲,问世后引起强烈反响,荣获多项大奖。此曲了海外游子思乡盼归的急切心情和回故乡所看到的一个个动人场景,揭示了祖国需要统一、两岸人民盼望统一的重大主题。此曲结构严谨,层次清楚,主题深刻,色彩鲜明,散板动人处如银屏炸裂,慢板优美处如相互倾诉,快板激情处如万马奔腾,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深受人们的喜爱。此曲不但是为二十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专场演出的必弹曲目,也是中国东方乐团在出访四十多个国家的专场演出中必弹曲目。

    王冬婉国家一级演员, 国家设立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专家,中国东方乐团副团长。

王冬婉自幼从师于王派筝法创始人王天一先生,深得“王派筝法”真传,曾先后四次荣获全国和国际古筝新筝比赛青年专业组第一名。多次为全国古筝艺术电视讲座和全国新筝艺术电视讲座进行示范演奏。她曾受国家文化部和国家有关部门派遣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国家,随同温家宝总理访问北欧国家,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李岚清、彭珮云、成思危、埃亨、卡斯特罗等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专场演出。2006年她作为独奏演员参加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演出,并作为独奏演员参加了在国内外举行的300多场音乐会的演出。她曾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10部古筝、新筝专著及文学著作,创作发表古筝、新筝曲目80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