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筝乐课堂 > 理论文章

王天一大师古筝新筝系列谈之四—— 整体呈现话语言

发布时间:2013-11-28 08:55:25   来源:  作者:  点击:
 

       任何一部音乐作品的完成,都是需要用语言的;它的完成程度,要看整体呈现的综合艺术效果。而综合呈现的整体艺术效果,需要的是表现语言。音乐和舞蹈一样,它有着自身的表现语言。舞蹈主要靠形体语言,辅之以表情语言,来表现作品内容,揭示作品主题。音乐作品也是如此,它的表现语言主要是音乐语言,辅之以形体语言和表情语言。而只靠一种或两种语言,是很难体现出整体艺术效果的。这样,也就很难充分地表现音乐作品内容,深刻揭示音乐作品主题。对于古筝的演奏来说,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综合呈现方面的落后,所以综合语言在演奏过程中的运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古筝演奏的综合表现语言,最根本的是音乐语言,也就是用不同音符或其他音乐作品构件组成的表现语言。这种表现语言,是公认的表现语言,也是历来最被重视的表现语言,“伯牙摔琴谢知音”的典故,从某种角度上讲,就是赞扬伯牙音乐语言水平高超,钟子期对这种语言的深刻理解。这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知音”,也就是知道音乐语言的内容,听懂了演奏者通过音符或其他音乐作品构件说的话。
     古筝演奏中音乐语言的运用,是一部作品完成程度的基础。作品的不同程度,决定音乐语言运用的不同程度。往往一部成功的作品,其音乐语言是十分丰富的,其音乐语言内含是深刻的。作为一名演奏者来说,要能准确地运用这些丰富深刻的音乐语言,首先是弄懂弄通这些音乐语言,了解其表达的全部内容,要揭示的深刻主题,真正为每个音符赋予鲜活的生命。其次是让观众听众听懂这些音乐语言,使其真正明白要表达的音乐内容的全部和揭示的深刻主题。再次是具备运用这些音乐语言的演奏能力,具备与之相适应的扎实的演奏基本功和娴熟的演奏技法。
 
    在音乐语言运用方面,往往被一些教师和学生们所忽视,多为就音符而弹音符,就曲谱而弹曲谱,严重地把音乐语言的运用和曲谱的弹奏分割开来。甚至有的师生根本就不懂如何运用音乐语言,不知音乐语言为何物。这种演奏练习的结果是,只是演奏者在古筝上再现了作曲家谱写在谱纸上的僵死的音符,这将无法表现作曲家的音乐意志,无法真正完成音乐作品。
 
    作为辅导教师,要训练学生的音乐语言运用能力,要让学生真正掌握音乐语言的正确运用方法,及时纠正音乐语言运用过程中的毛病。音乐语言的运用训练,要注意从基础抓起,打好音乐语言运用基本功,并不断强化这种基本功的训练。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循序渐进,不断深化音乐语言的运用训练,使音乐语言运用水平不断得以提高,为完成音乐作品服务。
 
    古筝演奏中形体语言的运用,是一部作品完成程度的外在形体表现,它是建立在音乐语言运用基础之上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古筝作品程度的不同,风格的不同,技法的不同,要表现乐曲内容和要揭示音乐主题的不同,决定着形体语言的运用。有人说,古筝演奏中形体语言的运用和舞蹈表演中形体语言的运用是一致的。其实,它们之间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相同的是,均用形体语言来为表现作品内容、揭示作品主题服务,不同的是,形体语言的运用条件、方式方法均有所不同。
 
    古筝演奏中形体语言的运用,首要的一点是,演奏者本身要深刻认识形体语言在表演中的重大作用。如果没有这种认识,或是认识不到位,就失去了形体语言运用的前提条件。其次是分体要明确。形体运用,在古筝演奏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上体,二是下体。上体功能主要表现为前仰后合,左摇右摆,以及自然运动等;下体运动主要表现为全身支撑,起落支撑等。再次是形体语言的设计。形体语言的设计,其根本原则是,符合充分表现乐曲内容和深刻揭示乐曲主题需要。只要是对充分表现乐曲内容,对深刻揭示乐曲主题起作用的形体动作,都可大胆设计,并运用到实际演奏当中去。
 
    在形体语言运用中,往往会产生很多争议,受过去落后或错误弹奏方法的严重影响和一些老师的错误指导,致使有些学生对形体语言毫无认识。在他们看来,弹筝就是用手指去弹,其他形体部分都是没有用的。其实不然,无论是西方乐器的钢琴、小提琴,还是民族乐器的二胡、琵琶,无一不在演奏中利用形体语言来帮助表现乐曲内容,揭示音乐主题。在这方面,古筝应借鉴西方乐器和发达的民族乐器,再加上自身的创新,充分发挥好形体语言在古筝演奏中的重大作用。
     古筝演奏中表情语言的运用,是一部作品完成程度的外在情感表现,它是建立在音乐语言和形体语言基础之上的,又是和前两种语言的运用融为一体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面部表情语言的运用,是完成一部作品不可或缺的。
 
    面部表情不是演奏着生来就有的,也不是所有演奏者都会运用的,它完全是训练和磨练出来的。首先,必须准确地掌握乐曲要表达的内容,明确乐曲要揭示的主题。其次,要准确地掌握乐曲的结构、风格、变化,明确不同段落表情语言的不同运用。再次,要和音乐语言、形体语言结合运用,融为一体。
 
    表情语言的训练,要从小抓起,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全面,从机械到模仿到情从心生。对年龄小的演奏者来说,由于受阅历、生活、知识面的影响,对掌握乐曲内容和乐曲主题,对表情语言的运用等肯定会有一定困难。作为辅导教师,要注意循循善诱,启发灌输,或是做出样子供学生模仿,从不自觉到自觉,由生硬运用到运用自如。总之,要充分发挥表情语言的作用,为充分表现乐曲内容深化乐曲主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