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欣赏

喜奔那达慕——金色大厅王天一古筝作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3-11-26 19:16:26   来源:中国东方乐团  作者:本站记者  点击:

 

 《喜奔那达慕》是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王天一创作的又一首经典作品。此曲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后,引起极大轰动。此次维也纳金色大厅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于2006年8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隆重举行,王天一亲自执棒。由中国东方乐团出演,由国家一级演员姜淼、王冬婉、赵勃楠领衔演奏。这场音乐会得到了国家文化部和驻外使领馆的高度重视,参演人员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嘉奖。

        中国东方乐团的前身为中国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总部设在被命名为“中国筝岛”的辽宁省葫芦岛市。乐团所用的20种乐件完全为中国乐器,“筝家族”为弦乐主体,笙、管、笛、箫、埙、唢呐为管乐主体,编钟、编磬、定音鼓、大鼓、及各种锣、钹为打击乐主题。全团有100多名专业演奏人员,其中有10余人具有中国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8人兼任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教授、讲师。该乐团有国际大赛专业组冠军5名,全国大赛专业组冠军10名。乐团人员首创了系统古筝新筝教学理论,先后撰写除古筝新筝专著18部,国家有关部门和电视台用该乐团创立的理论制作了全国古筝艺术电视讲座和全国新筝艺术电视讲座35集,制作电视教学片38级、教学光盘12片;首创了系统新筝教学演奏曲目,先后创作发表古筝新筝曲目100多首,有42首被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有38首被制作成VCD和MTV,有68首被入选各种版本的考级教程、有4首被认定为中国古筝名曲。该乐团先后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8个国家、地区建立了教学中心,就学人员2万多人,在国立艺术院校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古筝新筝系、在校大中专学生二百余人。
       乐团人员曾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奖,全国文艺专著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国际大赛、全国大赛作品创作一等奖,全国“金星”奖,全国“园丁”奖,弘扬民族文化特殊贡献奖等10多项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奖。
       为了实现让全球想起筝声的奋斗目标,乐团受国家文化部和有关部门派遣,先后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尤其是受到国家文化部派遣,代表国家访问爱尔兰的演出,造成了重大国际影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给中国文化部发明传电报为乐团请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表彰奖励了乐团,有关部门授予乐团“塔山英雄团队”光荣称号。乐团在重访爱尔兰时,分别为中国城艺术节和爱尔兰总理、总统进行了专场演出,总理埃亨亲切地接见了乐团演奏家,总统麦卡利斯和家人专门会见了乐团演奏家,给与乐团高度评价,称赞乐团是世界一流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
     乐团配合胡锦涛主席对古巴共和国的国事访问进行了专场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配合中央部署赴多米尼加进行了5场专场演出,取得了显著成就,受到两国元首的称赞和大使馆及中国文化部的表彰。
       乐团配合温家宝总理访问芬兰出席第六届亚欧式首脑会议专场演出,得到一致好评,受到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的嘉奖。
      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了“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造成重大国际影响。这是完全性中国本土乐器的东方交响首次在金色大厅亮相,也是首位中国作曲家在金色大厅举办个人原创作品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