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欣赏

中国第一部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

发布时间:2013-11-26 19:23:06   来源:中国东方乐团  作者:本站记者  点击:

 

       据《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在楚、汉相争中,项羽被刘邦重病围于垓下,四面唱起楚歌,项羽夜半起身,作歌一首,慷慨悲愤地唱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歌唱,美人应和,连唱几遍。项王的眼泪一行行落下,左右的人也低声饮泣。项羽带800多强兵突围,个个英勇搏杀,最后终因寡不敌众,溃败到乌江自刎身亡。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王天一先生根据这段历史记载创作出中国首部大型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作者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按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把乐曲分为 《垓下被围》、《饮泣别姬》、《英勇搏杀》、《含恨自刎》四个乐章,对历史事件进行了生动的音乐描绘,为人们塑造了一个悲剧性的英雄形象,也是一首纪念楚霸王项羽的悲壮的赞歌。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姜淼、赵勃楠首次推出,引起音乐界强烈反响。

作曲:王天一(国家一级作曲)

演奏:姜   淼(国家一级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