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神曲飘四海--姜淼、王冬婉古筝新筝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7-24 16:23:43   来源:  作者:  点击:
 

图.jpg 

由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音乐舞蹈艺术家协会和北京市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神曲飘四海——姜淼、王冬婉古筝新筝独奏音乐会”全国巡演活动正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应朝阳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和三十多家古筝教学单位及广大古筝家及古筝爱好者的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专家、朝阳籍古筝大师姜淼、王冬婉于7月22日回家乡举办了古筝、新筝专场音乐会。她们联袂上演了由国家一级作曲、朝阳籍筝乐大师王天一创作的多部原创作品。其中既有描写朝阳红山先民生活场景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又有塑造西楚霸王项羽悲剧性英雄形象的大型古筝与新筝协奏曲《乌江悲歌》,还有描绘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优美夜景的新筝与钢琴协奏曲《威尼斯之夜》及其他十余部经典作品。1111111111111111111.jpg

王天一原创作品《欢庆》作为开场曲目

image_1469328889.743774.jpg

王冬婉和赵勃楠合作的新筝与钢琴曲《威尼斯之夜》把人们带到意大利美丽的水城。image_1469328977.115598.jpg

姜淼和赵勃楠演奏的大型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image_1469328980.088067.jpg

    姜淼、王冬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生于朝阳市双塔区,九十年代初系统学习古筝演奏理论和具体演奏技法,二十世纪初系统学习新筝演奏理论和具体演奏技法,从师于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王天一。在朝阳成名后,受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之邀请调入葫芦岛市协助葫芦岛实施打造“中国筝岛”工程,“中国筝岛”打造成功后,于2009年调入北京工作,分别任中国东方乐团常务副团长和副团长职务。她们虽离乡多年,却一直不忘家乡对她们的养育之恩,多次回家乡义务讲学演出,为家乡人民捐款捐物,并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讲学演出中和赴五十多个国家、地区的访问演出中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家乡,为提高朝阳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她们把朝阳的优秀古筝家推向了全国,带向了世界,为塑造朝阳文化名城的良好形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image_1469339409.344521.jpg

 

朝阳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陆玲采访姜淼

image_1469339722.405649.jpg
 
主持人采访王冬婉
2222.jpg

姜淼、王冬婉共同演奏了古筝组合《赶海的姑娘》

image_1469338562.189872.jpg
国家一级演员、共青团十六大代表赵勃楠进行了助演image_1469339399.910891.jpgimage_1469328887.227833 (1).jpg
音乐会以王天一原创古筝协奏曲《红山魂》结束

红山魂.jpg
DSC00346.JPG
image_1469328973.911680.jpg

音乐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妇联、市文联等相关部门领导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姜淼、王冬婉曾多次荣获全国和国际比赛青年专业组的第一名,先后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十多部古筝、新筝专著,创作发表一百多首古筝、新筝作品。她们为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了全国古筝电视讲座和全国新筝电视讲座,出版发行了38集教学光盘。她们作为独奏演员参加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演出,作为古筝名家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经典艺术大讲堂”。她们出版了个人演奏和教学光盘四十多片、音乐电视十多部,并应邀在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拍摄了MTV《威尼斯之夜》《献给爱丽丝》和《布达佩斯之春》,首开了在国外实景拍摄中国民族器乐音乐电视的先河。她们在国内外建立二百多个古筝新筝教学基地,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和二十多个国家。

姜淼、王冬婉曾受国家文化部相关部门派遣访问了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了拉美国家,2006年随同温家宝总理访问了北欧国家,为二十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专场演出,受到了国家文化部和相关部门及多个驻外使馆的表彰。

突出的艺术成就和对弘扬民族文化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使得她们先后跻身于辽宁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北京市音乐家协会新筝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世界文化教育协会领导行列,为在全国及世界范围内弘扬民族文化和宣传推广家乡做着不懈的努力。

姜淼、王冬婉表示,要继续为家乡的文化艺术人才的输出,为朝阳文化名城建设及文化设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