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回故乡》作者:姜淼

发布时间:2016-07-24 15:50:58   来源:  作者:  点击:
 

image_1469328982.786316.jpg 

     回故乡

                 姜淼


凤凰山上百重天,

南北塔下地宫现。

         离家一十有三载,(1

         归来七十又一弦。(2

龙城筝女誉全球,

燕都赤子名满园。

          红山文化惊世界,(3

         乌江悲歌万代传。(4

 

注:作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于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市别称龙城、“燕都”,位于辽宁省西部。朝阳市是一座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三燕古都。拥有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园、凤凰山释迦摩尼舍利塔等历史文化遗产。拥有灿烂的5700年前的红山文化,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

 

(1)作者于2003年跟随恩师、国家一级作曲、“王派筝法”创始人王天一随中国东方乐团调入被国家文化部、辽宁省文化厅命名为“中国筝岛”和“中国古筝艺术之乡”称号的辽宁省葫芦岛市,2009年调入首都北京工作至今,离开家乡已有13年。

(2)古筝常用21根琴弦,新筝的艺术和理论都是由王天一大师创立的,有效使用琴弦达到50根。

(3)红山文化,是距今五、六千年,位于现辽宁朝阳的部落集团创造的农业文化,因最早发现于红山而得名。王天一大师创作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曾于2006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上由姜淼作为乐团首席以中国东方交响的形式推出,引起国际音乐界极大反响。

(4)乌江悲歌,是王天一大师创作的一首大型新筝与钢琴协奏曲,由姜淼和赵勃楠首演,并制作成音乐电视片在全国广泛发行。此曲是中国东方乐团在为江泽民、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卡斯特罗、麦卡利斯、埃亨、李岚清等20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的专场音乐会上的经典保留曲目。362965999293967194.jpg

2006年,姜淼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演奏东方交响曲《红山魂》。台湾乌江悲歌.jpg

姜淼和赵勃楠在台湾举行的两岸三地古筝名家音乐会上首次演奏了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乌江悲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