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姜淼:震撼世界的筝声--纪念维也纳金色大厅“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6-08-07 22:41:13   来源:  作者:  点击:
 

 362965999293967194.jpg

      2006年8月初,受国家文化部批准派遣,中国东方乐团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世界最高艺术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了“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创造了全部中国本土乐器以“东方交响”的演奏形式震惊世界,王天一成为了中国首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原创作品音乐会的作曲家和古筝家。姜淼作为乐团首席参加了音乐会的演出,她出演了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的独奏古筝,受到各国音乐家的高度称赞。在金色大厅演出十周年之际,姜淼撰写了这首《震撼世界的筝声》作为纪念。


震撼世界的筝声

--纪念维也纳金色大厅“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十周年

 

十年弹指一挥间,

辉煌时刻今再现。

金色大厅奏名曲,

红山(1)魂震天地转。

轻琶慢刮(2)如流水,

钟磬和鸣似高山。

世人喜听欢乐颂(3),

东方交响(4)万代传。

 

注:

(1)红山,即红山文化,红山文化是发源于东亚北部,发现于辽宁西部红山山脉而得名,是华夏文明最早的文化痕迹,红山文化也代表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辉煌文明。筝乐大师王天一取材于红山文化创作了我国首部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全曲共分为祭祀、女神、葬礼和魂归四个乐章。

(2)轻琶慢刮,琶、刮都是古筝弹奏的技巧,古筝的音阶弦序排列为五声音阶,用刮奏的技法进行弹奏能演奏出如“行云流水”的音乐效果。

(3)欢乐颂,是在1785年由德国诗人席勒所写的诗歌,著名作曲家贝多芬为之谱曲,成为他的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的主要部分。

(4)东方交响,是指王天一先生创立的以古筝、新筝、高音筝、低音筝、倍低音筝等“筝家族”为弦乐主体,以笙、管、笛、箫、埙、唢呐等为管乐主体,以编钟、编磬、定音鼓、民族排鼓、大鼓及锣、钹、镲等为打击乐主体的东方交响演奏形式。

金色大厅指挥照(1).jpg

王天一在金色大厅指挥中国东方乐团

姜淼 金色大厅.jpg

姜淼演奏了王天一原创作品新筝独奏《回山村》

王冬婉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演奏(好的).jpg

 

王冬婉演奏了王天一原创作品新筝独奏《春寒秋诉》

赵勃楠000000.png
赵勃楠演奏了王天一原创作品新筝独奏《爱尔兰之恋》
陈古音独奏.jpg
陈古音演奏了王天一原创作品古筝独奏《故乡行》
217莫扎特故居.jpg
 
音乐会结束后,中国东方乐团访问了奥地利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
214小金人.jpg
王天一大师在约翰~施特劳斯公园留影
208美泉宫.jpg
文化部领导和中国东方乐团部分成员在维也纳美泉宫留影,祝贺音乐会圆满成功。
IMG_0893.jpg
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结束后,中国东方乐团还访问了法国、德国、卢森堡等国家。图为中国东方乐团部分成员与文化部领导在法国巴黎圣母院门前留影。
IMG_0802.jpg
中国东方乐团部分成员在卢森堡总统府前留影
IMG_0752.jpg
中国东方乐团部分成员访问德国时,在法兰克福市政厅广场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