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王天一画传》开篇

发布时间:2016-09-04 12:42:36   来源:  作者:  点击:
 

C57E6A52-91EF-4E42-946E-CB7C3F14C9CE.jpg 

由五洲文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百名艺术名家画传之四十八--王天一画传》近期正式跟广大读者见面了。《王天一画传》收入了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王天一先生百余张珍贵的照片,并从多个部分对王天一的各方面艺术成就作了总结。全书共分九个部分,开篇概括地介绍了王天一大师艺术成就;第一编书香门第重传承;第二编艰难拼搏天酬勤;第三编改革创新谋发展;第四编独成体系门派新;第五编著作等身现真功;第六编家庭和睦万事兴;第七编多国元首均称赞;第八编名扬天下中华情。近期将会陆续向大家展示《王天一画传》的精彩内容。

1.jpg

大师印象

   他高大魁梧,满脸正气,标准官员形象;他健谈幽默,学识渊博,颇具学者风范;他潇洒倜傥,举止大方,凸显艺术气质;他仗义执言,真诚直率,多有大家傲骨。

   他没有愧对王天一这个响亮的名字,天人合一使他创下了很多个天下第一 

   1996年,他撰写的《古筝教学法》以世界唯一的一部系统古筝理论巨著——文字量及所论述的演奏技法数量最多而创下世界纪录,并荣获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1997年,他创作了世界第一部以红山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被国内外音乐家和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总理埃亨誉为世界精品。1998年,他创作了世界首部以塑造悲剧性英雄人物项羽的大型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在世界各国的演出中好评如潮。2002年,他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了王天一新筝作品音乐会,成为世界第一个举办个人新筝作品音乐会的作曲家、古筝家。2006年,经国家文化部审查批准,他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一举成为世界第一位在金色大厅举办古筝、新筝原创作品音乐会的人。2007年,他在中国筝岛策划组织指挥了由2348人参加演出的古筝大合奏,以参演人数最多、合奏水平最高刷新了古筝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2003年至2010年,他用了8年的时间将辽宁省葫芦岛市打造成中国筝岛,被国家文化部和辽宁省文化厅授予中国古筝之乡中国古筝第一市光荣称号,使葫芦岛成为世界第一个以筝文化命名的城市。2013年,他在北京策划组织了由741人参加演出的新筝大合奏,以演奏人数最多、合奏水平最高创造了新筝大合奏世界纪录。2013年,他撰写出版了二百多万字的第四版《古筝教学法》,撰写了一百多万字的《新筝教学法》,一举成为世界发表器乐演奏理论文字量最多的人。2015年,他应邀赴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拍摄了他创作和编创的《威尼斯之夜》《布达佩斯之春》《献给爱丽丝》三部音乐电视,成为世界第一位在欧洲实景拍摄新筝与钢琴作品MTV的作曲家、古筝家。       


   他创下的如此光辉业绩,让我们想起了他曾对我们说过的一段话:

 

   世界的不一定是中国的,中国的一定要成为世界的。中国离不开世界,更重要的是让世界离不开中国。要为民族鼓与呼,为民族利益而奋斗,要拼搏进取、创业创新,让中国民族文化永远立于世界文化之巅。让筝家走遍世界,让全球响起筝声,就是要让中国文化进入世界各个角落。

2.jpg

3.jpg

6.jpg

5.jpg

7.jpg

 

8C70F767-3007-470E-B2C0-F8E43E0A1525.jpg

 

开篇 筝乐大师王天一


   王天一,男,汉族,研究生学历,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古筝家,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他曾先后任乡、县、区、市党政领导职务和省级群团组织领导职务,2009年调北京工作,现任国家文化部业务主管的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新筝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华古筝新筝研究会会长,中国东方乐团团长兼指挥,北京市音乐家协会新筝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

   自1980年以来,他先后创作出版文学及理论著作12部,古筝新筝音乐专著13部,其中二百多万字的我国首部古筝教学理论巨蓍《古筝教学法》和一百八十多万字的我国首部新筝教学理论巨著《新筝教学法》对古筝和新筝教学产生巨大影响。他还创作发表古筝新筝曲目一百二十多首,被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48首,其中古筝原创曲目《故乡行》《春耕时节》《赶集路上》《喜奔那达慕》等曲目被评为中国古筝名曲,入选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筝名曲荟萃》一书。

   王天一的著作和作品曾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奖、全国优秀文艺专著一等奖、全国优秀新曲目创作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他创立了被誉为『王派筝法』的系统古筝和新筝演奏教学理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运用他的古筝和新筝理论举办了全围古筝艺术电视讲座和全国新筝艺术电视讲座,出版了38集讲座光盘。他曾荣获全国『园丁奖』、『金星奖』、『弘扬民族文化特殊贡献奖』和『创新吉尼斯世界纪录特殊贡献奖』,他领导的中国东方乐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队』称号。

   王天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办大学古筝新筝系,先后教授全日制专业学生二百多人。他创立了以筝家族为弦乐主体的东方交响乐团,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第一位公开出版古筝新筝系统演奏和教学理论巨著的人、第一位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新筝作品音乐会的人、第一位受国家文化部审查批准派遣赴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古筝新筝原创作品音乐会的人、第一位指挥2348人演奏古筝名曲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第一位策划组织741人参演的新筝大合奏创造世界纪录的人、第一位率团出访五十多个国家并为二十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古筝新筝专场音乐会演出的人,因而被全国六部门联合授予『一代宗师』称号,被人们尊称为筝乐大师和新筝艺术之父,多次受到国家文化部和中国驻多个国家大使馆的表彰。江泽民、胡锦涛、李克强、李岚清等多位国家领导人亲切地会见了他,并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