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王晓红:音乐表现力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7-05-09 15:51:25   来源:  作者:  点击:
 

屏幕快照 2017-04-28 08.48.59.jpg

   王晓红,国家一级演员,内蒙古科尔沁艺术学院古筝新筝系主任,文化部全国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高级考官,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古筝精品课程负责人。曾多次受国家文化部派遣访问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王天一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担任重要演出任务。

 

音乐表现力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我和我们系里的专业教师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培养了三百多名科班专业古筝人才,为古筝艺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和我们的团队中国东方乐团在恩师王天一先生的教导下,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让全球响起筝声为目标,踏踏实实走我们自己的路。既不被众多的赞美之词所陶醉,也不受各种杂音所干扰。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所谓筝界“王子”,武大郎之流的王某山同志制造一些话题,把高雅艺术庸俗化,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理念狭隘化,靠着国家提供的位置优势大搞“唯我独尊”,不遗余力排斥打击异己,严重地干扰影响了古筝艺术的创新发展。鉴于此种情况,我也想跟大家聊几句。

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音乐让人赏心悦目,并为大家带来听觉的享受。音乐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净化人们的心灵,树立崇高的理想。我们通过音乐来抒发我们的情感,使我们的很多情绪得到释放。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视听科技的运用,音乐已经不仅仅是听觉的享受,更多的是听觉、视觉、甚至触觉等综合门类的艺术呈现了。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始于美国开播的无线电音乐频道,简称MTV,就是一种全新的对音乐的表现形式,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传入中国,风靡一时。音乐电视是运用电视技术手段,以音乐语言为抒情表意方式,以画面语言为烘托的辅助表现形态,给观众审美感的电视艺术片种。这种形式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音乐的表现力,拓展了人们对音乐的想象力,更加直观地展现了音乐作品的内容、揭示音乐作品的主题,增加了人们对音乐作品的兴趣。

歌曲音乐电视作品大量地进行的普及和推广,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歌曲有着明确的语言词汇,可以直观的表达各种情绪,能够让观众更加直观的了解作品内容。器乐作品,尤其是中国民族器乐作品在表达上一直以来都是含蓄的、内敛的。那么,如何在舞台上运用更加真诚和直接的表现形式来展示作品,让观众面对音乐呢?我的恩师、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新筝艺术之父、王派筝法创始人王天一先生,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创立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理论,被业界专家称之为“王派筝法”。“王派筝法”中提出用三种语言来对音乐进行诠释,即:音乐语言、形体语言和表情语言。

    筝,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在唐代就已经成为宫廷乐器之首,给人的感觉一直是高山仰止、曲高和寡,让人不能亲近。为了更好地推广古筝艺术的普及和发展,建国以后一代代民乐人都在不断的摸索和创新。在古筝的制作改良方面,上海民族乐器厂定型制作了21弦尼龙钢丝筝;在演奏技巧的创新和新曲目的创作方面,1956年赵玉斋先生创作了《庆丰年》,1965年王昌元女士创作了《战台风》,1981年范上娥、格桑达吉创作了《雪山春晓》。

随着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器乐演奏的表现力也在逐渐增强。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郎朗等钢琴演奏家的演奏就极具表现力,在国际乐坛上树立了鲜明的艺术形象,形成了个人的演奏风格。

timg-3.jpg

timg-4.jpg

英国华裔小提琴演奏家陈美,她用现代的手法演奏古典小提琴作品,受到了国际音乐节的高度评价,也一度影响到中国,掀起了中国人民学习小提琴的热潮。

d50735fae6cd7b89d33399ce0e2442a7d9330e1b.jpg

国际知名指挥大师卡拉扬,他的指挥动作潇洒大方,时而充满激情,时而又细腻委婉。身为“智慧帝王”,卡拉扬可谓是面临不少的压力,无知者与嫉妒者对于卡拉扬的批评声络绎不绝。

14ce36d3d539b600c28a5ba1eb50352ac65cb764.jpg

 

王天一大师创作的中国首部新筝与钢琴协奏曲《乌江悲歌》被中国精品音乐电视中心制作成MTV,由国家一级演员姜淼和赵勃楠共同出演。导演组在拍摄时,与主创人员共同研究了乐曲的历史背景、人物关系,运用了大量的影视素材,在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取景汉城实景拍摄,在紫禁城太庙大殿广场拍摄宏伟的场面,为观众营造出身临其境的乐曲场景。在演奏方面,姜淼和赵勃楠充分运用了“三种语言”的表现方式,时而深沉神秘,描绘垓下被围的紧张气氛;时而一往深情,描绘饮泣别姬的依依不舍;时而粗犷豪放,表现出英勇搏杀的霸王气概;时而悲怨哀叹,刻画出一代英豪含恨自刎不肯过江东的遗憾。此作品是我们为20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专场演出中必不可少的作品之一,在中国东方乐团出访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场演出中,感染了各国的音乐家和广大观众。

2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