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筝家走世界

威尼斯之夜

发布时间:2013-11-27 16:32:48   来源:中国东方乐团  作者:本站记者  点击:
 

 

 

图片1.jpg

威尼斯之夜

 

       去过世界名城威尼斯的人,都说这座水城景色太美了,可让我们感到更美的是它的水上夜景。坐在水上游船绕城观光的我们,被这座水城的迷人夜景所陶醉,人人发出内心的赞叹:此景只能天上有,人间烟火绝对无。我也被大家的情绪所感染,展开一个食品纸袋,于是乎一首大型新筝独奏曲《威尼斯之夜》由此诞生。

      那是2001年的11月,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意大利。对于意大利的情况随团翻译向我们介绍了很多。

 

 

 

 

 图片2.jpg

 

意大利在欧洲的西南部,国土大部在地中海的亚平宁半岛上,西北至东南走向,形状狭长。西部是撒丁王国的旧地撒丁岛,南部是西西里岛,北部是阿尔卑斯山脉的一部分,它把意大利和法国、瑞士、前南斯拉夫分隔开来,法、意边境上有欧洲的最高峰——勃朗峰。波河介于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和亚平宁山脉之间,自西北向东南流入亚得里亚海,把两岸的泥沙冲积成了现在的窄三角状、西北高东南低的波河平原。意大利最大的水系是波河水系,最长的河是波河,长600多公里。北部有阿迪杰河和皮牙伟河,中部有流经佛罗伦萨的阿尔诺河和流经罗马的台伯河。意大利的河流由于流量有限,很少用于航运。

 

 图片3.jpg

 

 

意大利处于欧亚大陆、非洲大陆板块挤压带上,这使意大利多山、多丘陵,约占全境的80%。意大利的火山多,著名的火山有维苏威火山、埃特纳火山。意大利境内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最著名的有马焦雷湖、科莫湖、卡尔达湖。意大利境内还有两个主权袖珍国:梵帝冈教皇国和圣马力诺。

图片4.jpg

 

意大利有5600多万人,人口密度190/平方公里,是欧洲人口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64%的人居住在只占1/3领土的平原地区、沿海地带、大中小城市的市区及周围。历史上意大利人口迁移严重,曾有上千万意大利人迁移到美洲、非洲和欧洲其他国家。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由于北部工业发展对劳工的需求,南方又向北方迁移,同时也有部分国外移民回流,70年代后回流的移民已超过国外的移民。意大利的中国侨民已超过20万,大部分是温州人。除少部分为侨居多年的华侨外,80%以上的现有中国侨民都是在1989年以后进入意大利的。中国侨民主要从事中餐业、成衣业、皮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经营以华人为客户的食品商店。近年来,出现了不少中国小商品批发店。意大利中国侨民社团众多,近几年成立社团好像成了时尚,有的城市甚至有十几家之多。

意大利为议会制共和国,立法、执法、司法权三权分立,国家元首不兼任政府首脑,国家与罗马教廷的关系也是“各行其政,独立自主”。意大利宪法规定,意大利的立法机构是议会,包括参、众两院。参议院议席325人,按地区选举,任期5年,其中10人由前任总统和现任总统从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士中挑选;众议院议席63人,按人口比例选举,任期5年。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产生,任期7年,代表国家的政治统一,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力,如批准政府的提案,要求选举和公民投票,通过与两院议长协商命令解散议会,提名总理并在政治危机时负责与各政党协商重组政府,等等。政府是执行机构,由总理负责。总理决定政府总的政策,并有权决定涉及各部门职责的事务。

意大利与德国、法国、英国属于西欧四大强国和世界资本主义七大强国,但与这些早期发达国家相比,资源贫乏,工业起步较晚。从1986年开始,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英国。意大利的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工业和食品行业以及纺织、服装、制鞋、皮革业。意大利的原油加工能力居世界第6位,钢产量居欧洲第2位、世界第6位,拖拉机产量居世界第6位,发电量居世界第9位。意大利农业生产以草本作物和木本作物为主,是世界三大橄榄生产国之一。意大利的葡萄和葡萄酒产量均居世界第1位,每年都有大量葡萄酒出口到法国、德国和美国,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意大利的文化科学极具特色,文学艺术、刑事法典、建筑技术、雕塑绘画、军事科学、农业技术、地理科学、医学等多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平。意大利是名人辈出、名著名作纷呈的国家,但丁·阿利格里和他的代表作《神曲》,乔万尼·薄伽丘和他的代表作《十日谈》,达·芬奇和他的代表作《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蒙娜丽莎》等,都是我们所熟知的。

图片5.jpg

 

意大利的米兰、罗马等大都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米兰的大教堂,罗马的斗兽场,让我们发出声声赞叹。还有享有“花之都”盛誉的佛罗伦萨,是个颇具文化魅力的地方。无数文学艺术家被这里的艺术魅力所吸引,来到了这座充满文化氛围的城市。

 

佛罗伦萨街道狭窄,当你行走在街道上,随处可见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和绘画。首先映入你眼帘的一定是摹仿百合花的梅迪奇家族的徽章。梅迪奇家族的人首先发现了13岁的米开朗基罗的才华,让他学习雕刻;这个家族还援助了拉斐尔,终于使他取得令人赞叹的艺术成就。据说曾经是拉斐尔老师的画家贝尔吉诺,喜爱古典风格而致力于创作,结果不能投佛罗伦萨市民所好,最后回故乡佩尔贾隐居了。这个城市过早地迎来了文艺复兴的终结,不能不说是市民们的文艺批评过于尖锐了。

 

.芬奇与波蒂切利几乎是同时代人,他们确立了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的古典风格。达.芬奇作为全才对科学和艺术两方面都精通,在绘画创作以外,还留下了大量自然研究方面的素描和手稿。他是远近绘画法的集大成者,并运用被称为“轮廓模糊法”的新的明暗法,使绘画形态与精神达到了统一。

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的人文主义环境中成长,以《大卫像》赢得好评。接着以壁画《创世纪》等大作品展示了其超人的技法和创作才华,那无数的人体像的运动和统一成为必将到来的巴洛克风格的先驱。

这两人之后还有一位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他就是桑兹奥。桑兹奥吸收了同时代的天才创造的成就,并凭借自身天性优雅的心灵创造了理想之美。除了装饰房间的系列壁画作品之外,他还留下了很多圣母子像。

 

 

 图片7.jpg

和意大利音乐家米斯在一起探讨中西音乐相融互补问题,真是获益匪浅。

 

在意大利访问期间,我们最后来到威尼斯,应该说,这里是我们意大利之行的最爱。

威尼斯城建于公元5世纪,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离大陆约4公里,由110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面积不过7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万。威尼斯无可比拟的独特环境和丰富的艺术宝藏,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城市之一。威尼斯的美离不开蓝天碧水和漂荡摇曳的小船,更离不开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物。圣马可广场的四周不仅仅有一座座迷人的欧洲风格的建筑,还有一条条弯弯曲曲的运河,一条条小船穿街过巷,通向四面八方。

【游船在威尼斯水巷中自由穿梭,美丽夜景令游人陶醉。】

 

这里的每一条小水道、小街、小教堂和小广场都是风景,都记录着水城灿烂的文化和历史。威尼斯素有“亚德里亚海明珠”之称,既是旅游胜地,又是意大利的重要港口。威尼斯城四周环海,只有西北角有一条4公里长的长堤,是1846年建造的铁路桥,1932年又与之并列建造了公路桥,与大陆相通。威尼斯有一条长4公里、宽3060米的主运河,与170多条支流相通,城内有2300多条水巷。威尼斯的房屋建造独特,地基都淹没在水下,像从水中钻出来似的。在这座水上城市里,汽车、摩托车甚至自行车都是被禁止行驶的,在路边立着“TAXI”的牌子,指的是汽艇。威尼斯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船,而贡都拉则取代了自行车的地位。

图片9.jpg

【意大利音乐家对中国民族艺术盛赞不已,对我们的古筝艺术更是情有独钟。】

 

威尼斯是一座文化艺术名城。全城有教堂、钟楼、修道院、宫殿、博物馆等艺术及历史名胜450多处。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是继佛罗伦萨和罗马之后的第三个中心城市。威尼斯画派作为后起之秀,在欧洲享有盛名,影响很大,代表人物有乔尔乔涅、提香、丁托列托等。威尼斯在歌剧艺术发展上也做出过重要贡献,威尔第创作的《茶花女》等世界著名歌剧就是在这里首演并获得成功的。1932年,威尼斯又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威尼斯古城兴建于公元452年,当时,沿岸居民为逃避他族迫害,被迫迁移到威尼斯湖中定居。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到14世纪末,它已发展成当时地中海地区较大的贸易中心之一。时至今日,威尼斯仍然是地中海的贸易中心,港口每年进出货船达万艘以上。威尼斯的经济以旅游和服装为基础,料器和花边是传统行业。

威尼斯也有它的忧虑,它正面临着洪水的侵袭、地面下沉和环境污染等威胁,近年来曾发生圣马可广场被洪水所淹的现象,意大利政府和威尼斯政府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呼吁拯救威尼斯。

华灯初上时分,我们乘坐的游船终于启航了。游船古色古香,装饰考究,欧洲古典风格突出,船上服务人员周到热情。

图片10.jpg

站在游船往后望去,水巷笔直,紧紧相连的古典建筑群屹立在水巷两旁。

 

游船在并不太宽的水巷里穿梭而行,在两岸一座座像是从水里钻出来的紧紧相连的漂亮的小楼群中行走,水巷里原本平静的水被游船翻开两道长长的浪花。这时的水巷店铺生意仍然兴隆,万家灯火透射出迷人的光点。一个个琳琅满目的精品店向游人展示着它们的魅力,一家家西式餐馆散发出咖啡奶酪的芳香,一对对情侣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地行走在水巷两边的巷道上,一声声优美动听的钢琴声和小提琴声从娱乐厅中传出。我们仰视天空,看到的不仅是不停眨眼的亮晶晶的星星,还有那刚刚升起的面带微笑的月亮。这美好的夜景打开了我情感的闸门,一首音乐作品在我的脑海里翻腾。

“威尼斯之夜,威尼斯之夜!”我反复重复着这个创作主题。

人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话千真万确;生活加灵感就等于作品,这话饱含哲理。如此美好的夜景,拨动了我创作的神经;如此的生活体验,使我具备了用音乐再现生活的基础。

“纸,纸!”这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它。也只有这时,我才真正认识到它的珍贵,哪怕是一张用过的废纸。因为旋律一旦产生,就需要把它记录下来。它如同飞奔的野马,如果你不在它奔跑于你身边时一把抓住,那你就很难再追上它,甚至你永远也不会再见到它的影子。

可是,在游船上想找到一张能谱曲的“五线谱纸”如同登天一样不可能,就是找一张普通的纸也不太容易。就在我非常着急的时候,我的眼前突然一亮,正前方的座位上平放着一个已经没有食物的长方形白色食品纸袋,食品袋还真不小,足有A4纸那么大。当时我的心情甭提多高兴了,急忙起身一把把纸袋抓了过来,铺平便写。

从主题乐句、主题乐段,到展开乐句、展开乐段,再到变奏乐句、变奏乐段,一直到再现乐句、再现乐段,一气呵成。正面纸袋写满,就翻过来写。反面写满,就在纸袋两侧上写。整个纸袋上密密麻麻,全部写满,没有一点儿空白的地方。

此时的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心里乐滋滋的。我不仅为自己创作了《威尼斯之夜》而高兴,更为又一次验证我的论断而高兴。我一直认为搞文艺创作灵感和激情很重要,如果你不能一气呵成,你就不要再继续下去了,因为生憋硬凑出来的作品不可能是好作品。

游船也不知穿了多少街,过了多少巷,当我在心里把《威尼斯之夜》的最后一句哼唱完,游船稳稳地靠岸停了下来。

我紧紧地攥着手里的食品袋,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大声地喊了一句:“威尼斯美,美!”同船而行的人向我投来异样的眼神儿,大概是以为我在“发神经”。

我拿着《威尼斯之夜》“手稿”,大步流星地来到圣马可广场音乐厅。征得几位现场演奏的音乐家的同意,我对《威尼斯之夜》进行了试奏,立即引起了现场几位音乐家的兴趣。他们之中有钢琴演奏家、大提琴演奏家、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和音乐制作人等,他们从不同角度给予《威尼斯之夜》以高度评价。这使我很高兴,因为这是我第1首采用西方音乐创作手法,凭借西方的暂短生活和切身感受创作的古筝作品,也可以说这是中国古筝第1部反映西方生活的原创大型独奏作品。

 

 

 

试奏《威尼斯之夜》让我和几位意大利音乐家成了好朋友,在他们的音乐厅里,我们痛痛快快地玩了个通宵,一同演奏了几十首中外名曲,给不同肤色的人们带来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夜晚,这个夜晚也使我终生难忘。

《威尼斯之夜》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首次演出时,受到了观众和音乐家的一致好评。伴随着《威尼斯之夜》那优美的筝声,我又回到了那座水城,又回到了那个美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