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筝家走世界

神韵惊总统

发布时间:2013-11-29 16:15:57   来源:中国东方乐团  作者:本站记者  点击:
 

神韵惊总统

 

图片1.jpg

 

初访爱尔兰12场专场演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时隔短短1,去年访问演出场景还常在眼前展现,爱尔兰有关部门又发来邀请函,再次邀请我们赴爱参加第2届“中国城艺术节”的演出和为爱尔兰总理、总统的专场演出。另外,还请我们帮助筹建爱尔兰古筝学院。此次再访,不能不说是我国与爱尔兰文化交流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证明,不能不说是我们初访演出产生重大影响的结果。

 

签证速度之快让人感到惊讶

 

 

 

我们乐团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配合中央战略部署访问未建交国家多米尼加回国后,又马不停蹄地应邀奔赴广东和福建两省举办了2005年新年音乐会,返回辽宁后又紧张地投入到辽宁春节晚会和专场音乐会的排练演出之中。我们推掉了很多省(市)春节晚会剧组的邀请,想在家过个安稳年。可没想到的是,刚刚结束几个春节晚会和专场音乐会的录制工作,没等我们把气喘匀,就又接到了爱尔兰方面的邀请函。

    

 

尊敬的王天一老师:

    首先在此向您及各访爱团的团友说声好,并拜一个早年,祝万事如意身体好!

    去年承蒙老师大人亲领世界一流的古筝乐团来爱,倾力支持我们中国城春节庆典,倾倒10万爱尔兰观众,令中外人士对中国音乐大加赞赏,至今仍是佳话不绝。您们的演出,更为本筹委会建立了一鸣惊人的头功。

    本人曾代表中国城春节筹委会(Mrs.KatieChan)在暑假的时候发信向先生问好及感谢,未知老师可有收到。

    转瞬间春节将临,我们又得再为此奔波,务求令外国人对我们华人另眼相看,把事情尽力做好。我们深知筹委会仍未有足够财力、物力来邀请贵团全团再来,但为了令中外人士能再有机会听此天籁之琴音,故此再厚颜提笔,希望老师能派出团员参予今年的表演,如蒙应允,定必铭刻在心。

    现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望能开设以老师为名的古筝学院。让王大师造诣得以在海外弘扬,实乃一大快事。

    我本人对古筝实有着一腔热情,确实希望此事能速成。去年有幸能认识老师,实我人生一大荣幸。或老师能提出对我们的更好建议,我们定必慎重考虑。

    我们热切期盼着您的佳音,只需大人首肯,我们便会火速代办一切手续。

    在此再祝颂安好!

    仰慕大师的中国城春节筹委会KatieChan陈太

 

 

 

面对爱尔兰总理特别关照的特殊邀请,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再访爱尔兰。于是,我们起草电文,答应了爱方的邀请,对他们提出的三项访问任务完全承担下来。

当时,最让我们头疼的是时间问题。离爱尔兰方面要求的启程时间只有4天,不说签证是个大问题,就是办理政审、确认件等等必办手续也不是4天能完成的。像这样的因公访问演出手续,以前可是没少办,让大家最反感的就是方方面面的说道,哪个衙门口拜不到你也走不了。

正当我们为此事犯愁的时候,爱尔兰方面发来电文,说办手续不是问题,一切包在爱尔兰方面。我们眼瞅电文,半信半疑。

当我们第三次接到电文的时候,爱方正式通知我们启程,让我们到爱尔兰驻中国大使馆签证处找签证官签证。此时的签证处已接到了爱方总理府方面的指令,我们又把介绍我们的业绩、标明我们身份的画报送给了签证官。如此,在热情的签证官那里,我们顺利地拿到了签证。站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待签证的人甭提多羡慕我们了:就是一切顺利,也需要21个工作日;要是不顺利的话,就能把你折腾死。《人生》杂志最近就发表了一篇题为《签证差点要了我们的老命》的文章,介绍了一对老年夫妇在签证过程中的艰辛。

姜淼、王晓红曾多次因公出访演出,办手续的速度从来没有这么快过。让她们感到奇怪的是,以往在外事部门办确认件时,有关手续材料缺一样都不行,政审时更是要求严格,护照是因公的,还是因私的,也都有不少讲究。可这次去爱尔兰,这些手续过程就都免了。这使姜淼、王晓红、王巍都深有感触:什么事儿在发达国家就很容易办,说道少多了;可在我们国家却要层层设卡关关难过,没说道也得找点儿说道。有些事儿最终还是办了,就是劳神费力,效率低下,该迅速办的也拖拖拉拉。更有甚者,公事私办,小事大办,卡人情,卡好处。

应该说,关于办理出国手续工作,我们有了很大进步,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但问题仍然不少。就说政审吧,组织部门“一支笔”审,只管政府官员和国办企事业单位,私企人员和其他民营单位,组织部门不负责,但这些单位还确有因公出访任务。怎么办?你能活动变通的,就能通过;不能活动变通的,理所当然地就被卡住。

 

中国孤儿享受国际大家庭的温暖

事情往往一顺百顺,签证顺利,购机票也很顺利。这次出访爱尔兰,是爱方总理签发的特殊邀请函,没有经过中国文化部,所以既没有国家官员带团,也没有随团翻译。我们将凭着自己的组织能力、外交能力和英语能力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转机飞抵爱尔兰都柏林国际机场,并将独立完成此次访问演出的各项任务。

25日,我们提前来到首都机场,准备乘1050分的飞机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去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

中国人是讲情义重礼节的。上次在爱尔兰访问演出时,交了很多中外朋友,在爱尔兰期间,这些好朋友帮了不少忙。这次再访爱尔兰,我们在北京买了很多礼物,光北京特产烤鸭就买了几十只,准备送给老朋友们。爱尔兰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带的几十本《中国筝岛》挂历和《中国筝岛》(第一卷)画册,我们如数照办。如此一来,就大大超重了。

首都机场所办的一切手续都是认真的,对托运物品的重量检查也是严格的。这次我们又拿出了爱尔兰总理府签发的特别邀请函,还拿出了1本画册,亮出了“世界冠军”的身份。这样,负责办理托运手续的工作人员网开一面,允许整体超5公斤。即便如此,离超重30公斤的距离还是很大的。没办法,我们只好把已经包好的托运行李打开,把能拿出的物品统统拿出,装进随身携带的皮包里。折腾了好一阵子后,总算基本上合乎托运要求的重量,办理了托运手续。我们把大大小小的包背在身上,拎在手里,急急忙忙往登机口跑去。这时,离飞机起飞时间只有15分钟了。到了安检口,把我们吓出了一身汗。安检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半天也很难往前移动一步。我们想,照这样下去恐怕一个小时也过不了安检口。我们也不讲文明礼貌了,直接插入前边的队伍。这时后面排队的人不干了,中国人直喊“别加塞”,老外直喊“No,no”。我们虽然反复解释我们乘坐的飞机马上要起飞了,但还是不能得到等待安检的人们的谅解。有一对中国年轻夫妇,看到我们气喘吁吁额头冒汗十万火急的样子,主动把他们的站排位次让给了我们,他们站到了长长队伍的最后面。这让我们十分感激,我们基本上是一起说“谢谢”。当我们一路飞跑登上飞机的时候,离飞机起飞的时间只差一分钟了。

 

图片2.jpg

 

飞机起飞了,一个挨着我们就坐的中国姑娘主动与我们搭话。她说她认识我们,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看过我们的演出,还在画报上看过我们的演出照和生活照。她告诉我们,她是20043月到爱尔兰留学的,现在在爱尔兰语言学校就读。对于遇到这样一位同去爱尔兰的中国留学生,我们觉得长途旅行中多了个伙伴,很是高兴。通过交流,我们得知了她的留学情况。她出国留学前,向国内有关部门交了20万元人民币作为抵押金。到了爱尔兰后,每月的住宿费200欧元,每月的伙食费100欧元,每年的学费12000欧元。细算起来,每年的费用大概要15万元人民币左右,还不包括回家探亲的费用。为了解决经费不足问题,她每天都要打工。上完4个小时的课后,她就要匆匆忙忙赶往离学校很远的小酒吧,每小时可以挣到7欧元,每天干5个小时左右。有了这份工作,让她心满意足,因为在爱尔兰的中国留学生有几万人,打工的活儿不是很好找的。她在语言学校只学英语,目的是解决在爱尔兰上正式大学必过的外语关问题。如果不继续考大学深造,光凭语言学校颁发的毕业证只是一张废纸,在爱尔兰和中国都不承认这种学校的学历。

正当我们唠得起劲的时候,坐在我们前排的中国儿童咿呀哭闹起来,足足有20多个,这引起了我们对他们的关注。有的乘客说这些儿童是西班牙人领养的中国孤儿,有的乘客说是荷兰人领养的中国孤儿。这些孩子大约在一周岁左右,小一点儿的刚刚长出小牙,大一点儿的刚刚会走路,绝大多数是女孩。他们都有一个金发碧眼的人照顾着,照顾这些儿童的外国人都在30岁至40岁之间。有的在耐心地哄孩子别哭,有的在高兴地逗着孩子玩,有的在给孩子喂奶,有的在给孩子换尿布。要不是老外那副“尊容”,没人不认为这些人就是他们的亲生父母。看到这种情景,我们每个人都替这些孩子感到幸福。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为什么外国人专门到中国来领养孤儿?我们的世界冠军姜淼发表了高论,在她看来,主要原因有三点:到中国领养孤儿付费少,中国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比欧美低,适于欧美低收入家庭领养;很多欧美女人不愿意自己生儿育女,有的不具备生养能力,她们对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赞赏有余,愿意领养中国孤儿;很多欧美人喜欢中国人的外在形象,喜欢中国人特有的东方气质。

在这支比较庞大的领养孤儿的队伍中,有个西班牙的“回头客”。他在5年前从中国领养了一个孤儿,这回他们夫妇带着自己已5岁的大女儿到中国又领回一个刚长出4颗牙的小女儿。这一家四口和我们相邻而坐,看到他们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们的全身感到暖乎乎的。他们5岁的大女儿虽然是黄皮肤、黑头发,典型的中国女孩形象,但她已能用熟练的西班牙语和父母进行交流了,也能用中文和我们对话。小女儿趴在爸爸肥大的肚子上玩着玩着就睡着了,妈妈给她轻轻地盖上了毛巾被。

 

 

说来也巧,到了爱尔兰,我们首先竟被安排为爱尔兰人领养的中国孤儿演出,我们都觉得与中国孤儿有缘。

演出是在都柏林的一个大型宾馆中的演奏厅进行的,爱尔兰国际孤儿基金会的负责人、中国孤儿的领养人和160多名孤儿及其他爱尔兰观众早已坐满了演奏厅。

 

图片5.jpg 

 

面对这些中国孤儿,面对收养他们的值得尊敬的爱尔兰领养人和为领养中国孤儿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孤儿基金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演出场面,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特殊观众。这使我们想起了上次的访问演出,首场也是为少年儿童演出,可那都是些金发碧眼的爱尔兰孩子。这足以说明,爱尔兰政府对少年儿童是无比关怀的。

看到160多名等待观看我们演出的中国儿童,我们的心情很复杂,既为他们生活幸福、衣食无忧而由衷感到高兴,又为他们远离家乡、异国求生而隐隐有一丝伤楚。其实这一丝伤楚也是多余的,因为在爱尔兰孩子们是很幸福的,亲生父母都没有打骂孩子的权利,何况养父养母了!就是没生下来的胎儿都有生命权,政府不允许孕妇堕胎,如果养育有困难,一切由政府负责。在这个国家,就连猫狗都不能遗弃,如果你不想继续养了,可以交给猫狗养老院,死后由主人负责安葬。我们感谢爱尔兰政府对中国孤儿的关爱,更感谢领养他们的爱尔兰人对他们的呵护,也感谢爱尔兰华人组织对他们的照顾。他们在享受着国际大家庭的幸福生活,在感受着国际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6.jpg

 

 

我们的演出正式开始了,一曲《秧歌情》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说来也算是奇了,这些中国孤儿虽然中国话说不好,然而对中国的音乐却很敏感。他们随着热烈火爆的曲调扭动着身躯,真的如同在扭大秧歌。与他们同来观看演出的爱尔兰少年儿童,就没有他们那种《秧歌情》应该有的音乐感觉。至于来观看演出的爱尔兰成年人,就更没有他们那种音乐感觉,充其量是瞪大眼睛看,面露惊讶状,再就是长时间热烈鼓掌。

当我们演奏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时,中国少年儿童表现出来的极大兴趣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那么高深的乐曲,他们好像听懂了,看明白了。这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是红山先民的子孙吧,他们的身上流的是红山先民的血。

演出结束后,中国的孤儿为我们献上了散发着浓郁芳香的鲜花。我们把鲜花紧紧地抱在怀里,深深地吸吮着异国他乡的香味。当我们圆满结束再访爱尔兰的演出踏上祖国大地上的时候,那种从来没有过的浓郁花香还时时向我们扑来。这种花香不只是嗅觉闻到的,而是飘荡在脑海里的,刻印在心灵上的,深深地留在记忆里的。

 

 

 

从“中国城艺术节”到国宴大厅

“中国城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在“中国城艺术节”演出广场进行。爱尔兰观众早早来到中国城门外,每人手里拿着一张印有上次我们访问爱尔兰演出剧照的门票,自觉排队等候入场。

演出开始了,我们的一首《春节序曲》把节日气氛烘托了起来。接着演奏的是中国古筝八大名曲联奏,此曲把观众的热烈情绪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压轴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把观众的情绪推向了最高潮,掌声、叫好声混成一片。

当我们走下舞台时,被热情友好的观众团团围住。其中有位来自古巴的留学生,他说在古巴国家电视台看过我们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时的专场演出,今天现场看到了我们的表演,这让他非常激动。最后,他表示想与我们合影,作为永久的留念。我们答应了他的请求,这让他十分高兴。

 

图片7.jpg

 

 

人们争相与我们合影,请我们签名留念的情景,引起一位摄像记者的注意,他一直录个不停。录完后,他走到我们面前说,他是爱尔兰国家电视台的,上次我们来爱尔兰时,他不在都柏林,没有看到我们的演出。等到他回到都柏林时,同事向他描述了我们的演出情况,使他为之深感遗憾。今天看到了演出,说我们的演出果真名不虚传,让他大开眼界。他说他要把他看到的精彩画面播出去,让爱尔兰广大民众也得到美的享受。

爱尔兰国宴大厅的演奏是在215日晚上进行的。国宴大厅设在都柏林城堡之内,这座城堡是招待各国国家元首和各国贵宾的重要场所,翻译说它如同中国的人民大会堂。在爱尔兰,人们都把能在国宴大厅设宴招待贵宾作为一种荣誉,不论是宴请者,还是被宴请者,都有种荣誉感。当然,本国的文艺表演团体把能在国宴大厅演出也看作是一种光荣,看成是一种社会上层的认可。翻译告诉我们,在以前,爱尔兰的国宴大厅是不允许华人在此举办盛大宴会的,当然就更谈不到在这里演出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中爱关系的改善及友谊的加深,这一清规戒律现已被解除。

 

图片8.jpg

图片9.jpg

 

 

爱尔兰华人组织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宴请爱尔兰高官和各界知名人士,共庆中国春节,这实际上是个向爱尔兰各界名流和政界高官宣传中国的好机会。沙海林大使是一位有政治头脑的外交官,他看重的就是这一点,所以他把我们的演出看得十分重要。在演出时,主持人有说不到的地方,他亲自去补充;翻译翻得不准确的地方,他主动做纠正。

 

 

图片10.jpg

 

 

沙大使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当今的中国最需要的就是让世界各国了解。要想让世界了解中国,就应该全面搞好外宣工作,大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说白了,对外宣传工作实际上就是让外国了解中国的实际国情,对外文化交流实际上就是让外国了解中国的民族文化。

出席此次盛大宴会的最高官员应该是总统玛丽·麦卡利斯,还有原总理迪库·斯普瑞宁。因总统有国事需要处理没有出席,原总理准时出席了宴会。沙海林大使告诉我们,总统准备在33日下午专门看我们的演出,因为在上次我们访问爱尔兰演出时,她就想看,因有事未能如愿。

原总理迪库·斯普瑞宁是一位年过六旬的宽厚长者,他和我们坐在同一张餐桌。他一直认真地听着沙大使对我们的情况介绍,时而朝我们点头,时而朝我们微笑,还不时地向沙大使发问,我们虽不能完全听懂他们的对话,但也能知其主要内容。

 

 

图片11.jpg

 

 

宴会进行到了高潮,大家都停了下来,准备观看我们的表演。

主持人将我们隆重推出,一阵震耳欲聋的掌声;主持人又报出了演奏曲目的名称《爱尔兰之恋》,又是一阵震耳欲聋的掌声。

《爱尔兰之恋》是我们首访爱尔兰回国后新创作的一首新筝曲目。全曲运用了西方钢琴音乐和中国古筝音乐的综合创作方法,以中国民族器乐三段体式结构全曲。此曲既欢快活泼,又委婉动听,在国内演出时深受人们的喜爱。

一首《爱尔兰之恋》奏响,整个国宴大厅都回响着优美的音乐声。人们屏气凝神,生怕漏掉一个音符似的。

 

图片12.jpg

 

 

人们听醉了,就连宴会大厅的服务人员也都停下了手中的活儿,站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竖起耳朵倾听。

我们的演奏震动了整个国宴大厅,获得了极大成功,赞扬声不绝于耳。沙海林大使激动不已,可以说,所有参加宴会的人,最高兴的是他。因为他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博士,是一位精通中国音乐的学者,又是一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外交官。他不是在娱乐,而是在为宣传中国,在为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做着具体工作,他知道文化的渗透和文化的交流对外交工作能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图片13.jpg

 

 

我们高兴地离开了爱尔兰国宴大厅,《爱尔兰之恋》的美妙筝声好像也跟随我们飘荡了出来。

 

《红山魂》使总理激动不已

 

首访爱尔兰产生的巨大轰动使得爱尔兰人对中国筝岛和中国古筝牢记在心,对中国的民族艺术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的演奏家所到之处,不论是爱尔兰人还是当地华人,都与我们的演奏家畅谈去年观看演出的感受和我们走后广大民众及官员们的反应。由于首访演出的成功,也引起爱尔兰方面对我团再访爱尔兰的高度重视,官方特别安排了我们为爱尔兰总理和爱尔兰总统进行的专场演出。

为爱尔兰总理的专场演出安排在2月13日下午3时。演出前,沙海林大使亲切地会见了我们。在谈到去年的首访演出时,沙海林大使高兴地对我们说,你们的成功表演,造成了巨大反响,倾倒了观看你们演出的10多万观众,你们的演出实况在电视上播出后,在爱尔兰上上下下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沙海林大使说我们为增进爱尔兰人对中国的了解,为增进中爱友谊,为弘扬中国的民族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沙大使对中国筝岛建设成就大加赞赏,对我们赠给他的《中国筝岛》画册给予高度评价,对赵勃楠撰写的长篇记叙散文《爱尔兰纪行》赞不绝口,说我们筝岛培养出来的古筝家是高素质的艺术家。望着沙大使疲惫的面容,我们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我们想起了上次访问爱尔兰时大使馆的外交官们在他的领导下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中爱友谊和共同发展四处奔波忘我工作的情景。在回国后的汇报材料中,我们这样评价大使馆的工作: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在沙海林大使的领导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远离祖国和人民,却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并为之而艰苦工作,努力奋斗。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的每个外交官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好建设先进文化工作。这是我们在爱尔兰听到的各方面的反映和我们的亲身感受。

为爱尔兰总理的专场演出开始了,艾亨总理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市长乔治、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大使沙海林和爱尔兰华人领袖陈敏琪、陈太的陪同下走进了小剧场。让我们多少感到有点儿奇怪的是,总理的出现没有戒备森严的场面,也没有前呼后拥的队伍。这可能与爱尔兰良好的社会治安有关系,这个国家的警察在大街上执勤时只配备警棍,不配备枪支。总理先生没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盛气凌人的架势,也没有富裕国家中富有者挺腰腆肚的外在仪表。这可能取决于爱尔兰的政治制度和个人修养。来到我们面前的总理先生,温文尔雅,风度翩翩,和善可亲。他落座后,把愉悦的目光投向了舞台,耐心地等待观看我们的演出。

对于这次为总理的专场演出,乐团是十分重视的。在出发前,乐团领导从节目上就做了认真的安排,以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为主打曲目,配以其他独奏曲目和重奏曲目。

在演出前,由于受声部和乐件种类数量的限制,我们把《红山魂》的曲谱做了必要的调整,以适应演奏的需要。演出正式开始了,担当古筝独奏任务的姜淼只弹了一个乐段,掌声就雷鸣般地响了起来。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演奏的艾亨总理、乔治市长和沙海林大使,此时也热烈地鼓起掌来。当长达20多分钟的《红山魂》演奏结束时,全场的掌声竟然持续了好几分钟。艾亨总理、乔治市长、沙海林大使和陈敏琪、陈太高兴地走上舞台与我们亲切握手,真诚祝贺演出圆满成功。

 

图片14.jpg

 

 

2天,我们接到了沙海林大使打来的电话,他高度地评价了这次专场演出,并告诉我们说,回总理府时他和艾亨总理坐在一辆车上,路上艾亨总理一直很兴奋,他为此次专场表演感到震惊:一是中国能有像古筝、新筝这样好的本土乐器;二是中国能有像《红山魂》这样优秀的音乐作品;三是中国能有像姜淼这样高水平的演奏家,而且个个身手不凡。沙大使说,爱尔兰总理对我们的称赞,不仅是对我们乐团的,而是对中华民族艺术的称赞,对中国人的称赞,作为中国人,他为我们感到高兴和自豪。

沙大使年龄虽然不大,但他有长者的仁慈和宽厚,对我们寄予长辈的厚望;沙大使和总理比虽然职位不高,但他有大领导的胸襟和风度,对我们的乐团站在高层次上给予充分肯定和真诚的鼓励。

“沙海林,一个优秀的中国人,一个杰出的外交官。”这是我们乐团所有去过爱尔兰的人对他的实事求是的评价。

 

总统终于如愿以偿

 

图片15.jpg(▲玛丽.麦卡利斯1951627日出生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一个天主教家庭,1973年毕业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次年获律师资格。她在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当过记者和主持人,曾任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常务副校长和该校法律研究院院长,于19971031日当选为爱尔兰第8任总统,1111日宣誓就职,是爱尔兰历史上第1位来自北爱尔兰的总统和第2位女总统。麦卡利斯待人热情、平易近人,与丈夫马丁.麦卡利斯育有两女一子。麦卡利斯于19975月曾作为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授访华,200310月作为爱尔兰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第1位访华的爱尔兰总统。爱尔兰总统任期7年,可连任一届,麦卡利斯于200410月顺利连任总统。

 

沙海林大使对于中国音乐的精通及对于中国古筝的内行,源于其老母亲的影响。其母不但喜欢中国的民族音乐,而且还弹得一手好筝。正因如此,沙海林大使深知什么样的筝曲能代表中国的民族音乐作品的最高创作水平,何种品位的古筝演奏家能代表中国民族器乐的最高演奏水平。他不但要通过中国一流的民族器乐作品和一流的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让爱尔兰的广大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还要让爱尔兰的高官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为此,在我们上次访问爱尔兰时,沙海林大使专门组织了一场为爱尔兰高官的演奏,收到了很好的演出效果。最让沙海林大使感到遗憾的是,爱尔兰高官中的一号人物玛丽·麦卡利斯总统因工作繁忙的原因,始终没看上演出。在沙海林看来,为玛丽·麦卡利斯总统补上这一课非常必要。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沙海林大使亲自安排曲目,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渔舟唱晚》,现代名曲《红山魂》以及为总理所赞赏的《爱尔兰之恋》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沙大使提出的演奏曲目要求我们感到很轻松,因为这些作品是我们弹得熟之又熟的,没有任何负担。正当我们为之高兴之时,我们所担心的问题终于出现了,爱尔兰方面提出演奏一曲总统最喜欢的,也是爱尔兰人都喜欢的爱尔兰名曲《夏日里的最后一朵玫瑰》。应该说,这种要求是我们预料之中的,因为我们在很多国家都遇到了此类情况。我们不大愿意接受如此任务,临时接受新的作品会让你手忙脚乱,有一种压力感。

既然人家提出了要求,我们就没有理由拒绝,尤其是为总统的演出,就更应该让她如愿。“干活儿不依东,累死也无功”,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还是懂得的。我们接到总谱后,进行了必要的编配和演奏指法的确定,然后便抓紧时间练了起来。此曲缠绵,旋律优美,歌唱性很强,抒情性突出。尤其是用古筝演奏,更能突出此曲的抒情特点。只弹了几遍,我们就都喜欢上这首作品了。不但我们喜欢,周围看我们演练的爱尔兰人也都喜欢,很多人竟自发地跟着我们的弹奏动情地唱了起来。此时我们才知晓,这首乐曲是根据同名歌曲改编而成的。

在沙海林大使的精心安排下,玛丽·麦卡利斯总统终于在中国大使官邸观看了我们的表演。麦卡利斯在丈夫、女儿、女婿的陪同下来到了大使官邸,没有卫队,也没有侍从。事先既没有警车呼啸的沿路安全警戒和兴师动众的饮食卫生检查,也没有在现场部署警力,只是跟了几名身着便衣的保卫人员,真的如同一位普通的女士,来到一位好朋友家做客。因为我们已领略了爱尔兰总理艾亨出场的情景,所以对总统麦卡利斯如此出场也不再感到奇怪和不解了。这样一来,我们见总统的心情也就轻松了许多,沙海林大使把我们详细地介绍给了总统和总统的家人。

麦卡利斯看上去也就50岁上下,个子高大,金发碧眼,五官端正,和蔼可亲,美而不俗,威而不严,神采奕奕,举止端庄,潇洒大方,一副标准的西方上层社会女性形象。今天她和家人都特意身着唐装,充分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为表示对爱尔兰和总统的友谊,我们把精美的《中国筝岛》挂历和画册赠送给了麦卡利斯总统。因为挂历和画册上的文字均为中英对照,总统和家人都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不时地大加赞赏。

 

图片16.jpg

 

 

大使官邸里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因为我们曾多次在这里演出,也多次在这里接受宴请,来到这里就如同来到了自己的家。对于表演来说,环境熟悉是个非常重要的有利条件,这可以使演奏家们无拘无束、轻松自然地去演奏。

我们演奏了一首又一首中国古筝的古典曲目和现代曲目,麦卡利斯总统和丈夫、女儿都听入了迷。当我们演奏《爱尔兰之恋》时,总统一家人脸上都露出了自豪满意的笑容。当我们演奏爱尔兰名曲《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时,总统一家人几乎是同时跟着我们弹奏的乐曲哼唱起来。我们的演奏引起了总统及丈夫、女儿对中国古筝的极大兴趣,他们先后来到古筝前,问这问那,我们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认真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沙海林大使也不失时机地用熟练的英语向总统及家人宣传中国,宣传中国文化。听完了我们的回答,麦卡利斯总统微笑着按照我们所说的在古筝上弹了起来,几个连刮下来,流水声便产生了。我们连连用英语赞扬总统聪明,总统又示意丈夫和女儿照着她的样子在古筝上弹了起来。围绕着古色古香的古筝和精美的《中国筝岛》挂历、《中国筝岛》画册,我们和总统一家人、大使、参赞大谈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筝岛的建设成就,不但促进了总统及家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筝岛的了解,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

 

看到沙海林大使与总统老朋友般的亲密关系,我们打心眼里敬佩我们的外交官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在异国他乡付出的努力。他们常年在海外,可他们心中装满的是祖国和人民。

按照访问日程安排,我们于35日离开爱尔兰回国,只是把在教学方面和演奏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的我国第一批古筝新筝专业毕业生王巍长期留在爱尔兰古筝学院任教。王巍在访问爱尔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的出色表现,已取得了爱尔兰古筝学院领导的信任,得到了爱尔兰音乐教育方面的专家的一致认可。

 

图片17.jpg

 

 

麦卡利斯总统终于观看了我们的演出,如愿以偿;爱尔兰古筝学院前期培训工作已开展起来,我们在爱尔兰开展正规中国古筝系统教育的愿望得以实现。

 

古筝学院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帮助爱尔兰创建古筝学院是我们此次访问爱尔兰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爱尔兰方面邀请我们再访爱尔兰的主要目的,也可以视为一个条件。

爱尔兰方面对中国的古筝经历了一个从不认识到认识,最后到认可的阶段。一年前我们初访爱尔兰的时候,对于古筝是何物,爱尔兰方面只有少数几个人知晓,这种了解还是我们的一个学生在爱尔兰传播古筝艺术的结果。当我们的首场访问演出结束后,爱尔兰人初步了解了中国的古筝,看到了它的典雅,感受到了它的神奇。当我们从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到大剧院及音乐厅的演出,再到市政大厅的演出,从学校的演出到工厂的演出,到农村的演出,再到广场的演出倾倒10万爱尔兰观众的时候,爱尔兰方面才真正地了解了中国的古筝。也就是在爱尔兰人真正地了解了中国古筝的时候,他们同时产生了让爱尔兰人学弹古筝的想法。他们有这种想法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因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全球响起筝声。

不谋而合,这让双方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双方都有了这种想法后,就都自觉地为这种想法去工作。为了让更多的爱尔兰人,尤其是想学中国古筝的爱尔兰人看到我们的演奏,我们从不计较场合、地点和出场费,有时1天演3场。为了让爱尔兰人马上就能学弹古筝,我们主动把在爱尔兰访问演出所用的古筝全部留在了爱尔兰。

回国的1年中,我们根据西方人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认真地为爱尔兰的古筝教学准备教案,积极选拔培训到爱尔兰教学的教师。爱尔兰方面也积极做宣传发动工作,积极选拔学苗。

 

图片18.jpg

 

 

这次我们再访爱尔兰,双方有准备地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有些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爱尔兰,黄陈嘉星女士是一位中国民族文化的热心传播者。两年前,她就和我团派往爱尔兰的教师学弹古筝,而且学得不错,很多古典曲目都能弹下来。在首次访问爱尔兰时,她高兴地为我们演奏了一曲《渔舟唱晚》,我们大家都为她的演奏感到满意,给她以充分的肯定和热情的鼓励。在我们回国的一年中,黄陈嘉星女士为了传播中国民族文化四处奔波。她首先在爱尔兰的华人中搞思想动员,不厌其烦地宣传中国的民族文化,然后再发动爱尔兰人学习中国的民族艺术。黄陈嘉星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爱尔兰人就不用说了,就是在爱尔兰的华人,他们的孩子没有几个会说中国话的,就别说对中国民族艺术的了解和喜爱了。

 

图片19.jpg

 

 

在黄陈嘉星的不懈努力下,爱尔兰第1个中国艺术学院挂牌开学了。学生不算多,只有60多人,有一些是比较富有的不会说中国话的华人后代,也有爱尔兰人,主要是学习中国的民族舞蹈。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头,有60人,就不愁600人、6000人,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黄陈嘉星女士看来,先让爱尔兰人接受比较好接受的中国民族舞蹈艺术教育,在接受舞蹈教育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古筝艺术熏陶,在此基础上,再开展中国古筝艺术教育。黄陈嘉星女士是有头脑的,这种基础加导向性教育是科学的,是有效的。

为了让中国艺术学院的学生们能接受古筝教育,我们专门为他们进行了表演。看了我们的演出,学生们和家长们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首场就有10多名学生要到古筝学院学弹古筝。为了给古筝学院招收优秀学生,我们又深入到各学校、各基层单位现场演奏、现场宣传,使爱尔兰的广大少年儿童和广大家长加深了对学习中国古筝的认识。

 

图片20.jpg

 

 

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当他们对一件新生事物有了深刻认识的时候,他们就会积极主动地去从事了。爱尔兰人要学古筝了,有少年儿童,有初高中学生,有大学生留学生,也有中年人和老年人。

 

在爱尔兰兴办古筝学院,得到了爱尔兰政府的支持,爱尔兰总统、总理和都柏林市长都喜爱这门中国艺术。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的所有外交官都把这项工作看成是自己的份内工作,给予特别关注和热情支持。爱尔兰的华人组织更是责无旁贷,他们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创办爱尔兰古筝学院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图片21.jpg(王巍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她将长期留在爱尔兰弘扬古筝文化。她的大学专业老师姜淼即将回国时,与她在古筝学院前合影,这里饱含信任和支持、希望与重托。)

 

留在爱尔兰古筝学院进行古筝教学的专业古筝教师王巍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从师于著名古筝家姜淼。她说她有信心、有决心把爱尔兰的古筝教育工作搞好,为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为“让全球响起筝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