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王天一画传》第一编:书香门第重传承

发布时间:2016-09-04 13:12:21   来源:  作者:  点击:
 

C57E6A52-91EF-4E42-946E-CB7C3F14C9CE.jpg 

8.jpg

第一编 书香门第重传承


   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王宾教私塾、授国语,父亲王德新通音律、精书法。四书五经、孔老庄墨深深地影响着他,琴筝瑟筑,天籁之音时时地熏陶着他,传统教育,良好家风严格地规范着他,丰富的精神营养源源不断地输进他那发育着的思维肌体,也为他的後代注入了健康向上的精神活力。他继往开来,又把接力棒传给了下一代。正是书香门第才子多,切铁如泥十年磨。传承自有后来人,留得美名照山河。

9.jpg

011.jpg

 王天一大师爷爷和奶奶的所有照片在文化大革命中均被红卫兵抄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只把奶奶的照片找回。王天一大师的奶奶慈祥善良、会说能干,是全家族的主心骨。她格外喜欢年幼的王天一,在王天一三岁那年,她把两个心爱的小葫芦送给了王天一,一个是金的,一个是银的。这两个心爱的小宝贝也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抄走,虽然没能找回来,但奶奶送他宝葫芦的情景和对他的关爱他至今常常提起,念念不忘。爷爷深厚的文化底蕴每时每刻地影响着奶奶,奶奶又教育影响着她的晚辈们。

010.jpg

013.jpg

王天一大师的父亲王德新与母亲杨秀英恩爱一生,相濡以沫六十多个春秋。母亲杨秀英勤劳善良,深得家族邻里爱戴。她心中装着的都是别人,唯独没有自己。她深明大义,以大局为重。她支持父亲的事业,支持子女们的事业,她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012.jpg

015.jpg

014.jpg

017.jpg

王德新老先生应邀到东方女子古筝新筝乐团讲学,他发表了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的演讲,引起强烈反响。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青年古筝家赵心颖为此撰文,文章发表后被收集到《筝乐之旅》专著中。

016.jpg

019.jpg

021.jpg

020.jpg

023.jpg022.jpg

025.jpg

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