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团动态

国家一级演员姜淼、王冬婉再登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7-06-05 15:45:33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4日上午,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天籁筝音绕京城~姜淼王冬婉筝乐艺术讲座》圆满结束了。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专家、青年古筝大师姜淼、王冬婉再次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讲台跟大家分享筝乐艺术,引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456.jpg

姜淼、王冬婉现场演奏了古筝名曲《高山流水》

 

       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经常邀请全国各专业艺术门类的顶尖专家对广大观众和专业人士进行文化艺术方面的普及和提高。现在观众对中华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喜欢中国优秀民族音乐,国家大剧院也给了广大观众一个开放的平台,邀请名家进行讲座,为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301.jpg

     在讲座中,姜淼、王冬婉分别讲解了古筝的历史、古筝新筝名曲背后的故事,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观众介绍了如何用“三种语言”的综合运用来鉴赏古筝音乐的演奏。她们演奏了由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王天一先生创作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古筝名曲《高山流水》、王冬婉创作的古筝曲《天怒风波亭》,以及新筝名曲《威尼斯之夜》《献给爱丽丝》等。中国东方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刘美村、贾锦旭、王璇辞、王子白、秦赫遥、康馨月参加了多首曲目的示范演奏。

 

     姜淼、王冬婉曾多次受国家文化部和相关部门派遣访问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20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专场演出,多次受到国家文化部和中国驻多国大使馆的表彰。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506.jpg

国家一级演员姜淼在讲座中讲解了古筝的历史、古筝新筝名曲的历史故事、“三种语言”在筝乐表演中的应用等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426.jpg

国家一级演员王冬婉为观众讲解了她创作的古筝曲《天怒风波亭》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404.jpg

国家一级演员王冬婉与中国东方乐团青年演奏家王旋辞共同演奏《天怒风波亭》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125.jpg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206.jpg

国家一级演员姜淼独奏、中国东方乐团青年演奏家刘美村、贾谨旭、王子白、秦赫遥、康馨月协奏了由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王天一创作的我国首部用现代技法描写远古人们生活场景的大型古筝协奏曲《红山魂》。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250.jpg

观众都在认真聆听王冬婉、王旋辞现场演奏的由国家一级作曲、筝乐大师王天一创作的新筝与钢琴协奏曲《威尼斯之夜》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256.jpg

姜淼还亲自为到场的古筝小学员作了现场指导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409.jpg

姜淼为现场的观众讲解了新筝名曲《献给爱丽丝》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228.jpg

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大厅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241.jpg

讲座结束后,姜淼、王冬婉以及中国东方乐团青年演奏家们、北京总部骨干教师、专家班学员与国家大剧院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