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筝家走世界

止步卢浮宫

发布时间:2013-12-09 23:19:01   来源:中国东方乐团  作者:本站记者  点击:
 

止步卢浮宫

 

埃菲尔铁塔.jpg

 

我们到了荷兰,那里的风车不能不让人叫绝,荷兰独有的木屐,更让人赞叹。我们到了德国,立刻被那里到处奔跑的“宝马”、“奔驰”所包围,几个大城市的出租车竟然也多是“宝马”、“奔驰”。至于卢森堡的古堡和圣母教堂,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广场和滑铁卢古战场,芬兰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的偌大赛场,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新11.jpg

 

当我们来到法国巴黎时,高高矗立的埃菲尔铁塔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我们登上它的顶端,才发现它的不凡。远离市区的巴黎圣母院向我们显示着它的庄严,是雨果的一部文学作品让它世界闻名,然而当我们看完了它,就觉得是雨果为它立了一个大功,为法国人立了一个大功。

 

 

巴黎圣母院.jpg

西欧12.jpg

 

当我们走进位于巴黎西南20多公里的凡尔赛城踏进凡尔赛宫时,宫里的一切让我们震惊。凡尔赛宫在17世纪至18世纪时期是法国的王宫和行政中心,现在是博物馆。1624年,国王路易十三在这里修建了三合院式的狩猎行宫。1661年,路易十四开始在这里扩建狩猎行宫,并在南北两翼增建新宫。1682年,路易十四和王室成员以及官员随从两万多人从卢浮宫迁到这里。1685年至1689年,再次修建宫殿和园林。1756年,路易十五又新建了教堂和歌剧院,增添了设施,扩大了规模。从路易十四起直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法国历代国王都住在这里。1837年,路易·菲利浦将凡尔赛宫改为博物馆。20世纪50年代,戴高乐总统曾经下大力量整修了凡尔赛宫,使凡尔赛宫面貌一新。 

 

西欧19.jpg

 

凡尔赛宫占地6.7平方公里,从东向西由练兵场、宫殿和园林3部分组成。中轴线长3公里多,贯穿东西。向东延伸穿过凡尔赛城,向西穿过整个园林。宫殿、园林的布局南北对称,最宽处约两公里。练兵场是向东张开的扇形,中心角为60度,有两条放射状的大道向东伸展出去,大道旁有巨大的马厩。

练兵场向西是宫殿区,宫殿是3层古典风格的石建筑相互连接在一起,南北长400米,中心位置的光荣殿是三合形的御院,面向东,是国王、王后和公主的居住区。其中最著名的是2楼西侧的镜廊大厅,大厅长73米,宽10米,厅内中脊高13米,朝向园林的西墙有17个巨大的拱顶落地玻璃窗,东墙对应镶嵌17面大玻璃镜,由483块镜片镶拼而成。宫殿南翼是王子和亲王的住处,北翼是官员和贵族的住地与办公处所。整个宫殿富丽堂皇,庄重威严。

宫殿向西是大面积的园林,大体均等地分布在中轴线两侧。园林从东向西分为3个区域,分别是花园、小林园和大林园,越向西面积越大。花园东西宽约200米,南北长约1000米,中心有一对大水池。南半部是规则的绣花形花坛,最南部是一处桔园。北半部有绣花形花坛和树林,最北端是面积两万平方米的大水池和海神喷泉。

花园西部的小林园,面积是花园的3倍。规则的道路把小林园分为12块林地,每块林地中有不同的小路、迷宫路、水池、岩洞、喷泉和亭台。小林园中轴线上的大道称为“王家大道”,道心有草坪,道旁排列雕像。大道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喷水池,池中分别有阿波罗之母和阿波罗组合雕像。这表明“王家大道”的主题是歌颂太阳神阿波罗,也就是歌颂号称太阳王的路易十四。

小林园再向西即是大林园,中轴线长度两公里多,园内有一条宽大的人工河,中间还有一条横向的人工河,两条人工河十字相交,如同十字架。十字架南端有动物园,北端有大小特里阿农庭园各一个。小特里阿农庭园掇山叠石,仿中国式园林而建。大林园内全是高大的乔木林,树木郁郁葱葱。

凡尔赛宫是早期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建筑造型严谨,普遍应用古典柱式,内部装饰华丽而丰富多彩。园林的规模在世界王家园林中首屈一指。它不仅创立了宫殿和园林的新形制,而且在规划设施和造园艺术上都被当时欧洲各国所效法或直接摹仿。

凡尔赛宫和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有关联。1783年,英国和美国在此签订关于美国独立的《巴黎和约》。1870年,普鲁士军队占领凡尔赛城,在凡尔赛宫中设立司令部。第2年,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在镜廊大厅宣布成立德意志帝国,举行加冕典礼。同年,法国梯也尔政府据守凡尔赛宫,策划镇压巴黎公社。法兰西第3和第4共和国总统在宫内选举产生。1919年,在此签订近代史上著名的《凡尔赛和约》,结束了第1次世界大战,引发了中国的五四运动。

当我们走进卢浮宫时,那里的“镇宫之宝”,那里的数不胜数的艺术珍品,让人目不暇接,那里的每件艺术品都能令我们止步不前。

卢浮宫始建于13世纪,是当时法国王室的城堡,被作为国库及档案馆使用。1546年,建筑师皮埃尔·莱斯柯在国王委托下对卢浮宫进行改建,从而使这个宫殿具有了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后又经历代王室多次授权扩建,直到拿破仑三世时,卢浮宫的整体建设才算完成。

继“贤王查理”建设了重要的图书馆而声名远播之后,16世纪的弗朗索瓦一世又开始大规模地收藏各种艺术品,到了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时期,卢浮宫的收藏已十分丰富。至路易十四去世前夕,卢浮宫已经成为经常展出各种绘画和雕塑作品的一个场所。

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型博物馆。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拿破仑向那些被征服的国家征收的艺术贡品也都放在这里。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多万件。这里有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及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

现在的卢浮宫入口处,是美籍华人建筑家贝聿铭先生设计的,造型好似埃及的金字塔,顶部尖底部大,用多块透明玻璃拼凑而成,目的是采光。

 

西欧18.jpg

 

西欧22.jpg

 

卢浮宫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有人曾经认真地计算过,真正地参观完卢浮宫需要整整一年时间,前提是每天要参观8小时。其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档次之高,堪称世界一流。其中有镇宫三宝《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其他著名作品还有《狄安娜出浴图》、《丑角演员》、《拿破仑一世加冕礼》、《自由之神引导人民》、《编花带的姑娘》等。

用什么样的文字来形容卢浮宫的豪华高贵都不过分,因为它珍藏着无数精美的油画及雕塑作品,这些艺术杰作都是无价之宝。有的油画面积很大,像大卫的《拿破仑一世加冕礼》,维那尼斯的《加纳的婚礼》几乎占据了大厅的整整一面墙壁。我们欣赏这些名画时,都退得远远的,要不然是无法看到它的全貌的。和这些巨幅名画相比,《蒙娜丽莎》就显得篇幅太小了。这幅油画曾被窃贼偷走过,现在卢浮宫的管理者们为它装上了厚厚的玻璃罩,前面还用不锈钢柱树起了围栏。我们都在围栏外面欣赏达·芬奇的杰作,并隔着玻璃窗与《蒙娜丽莎》合影。

 

 

西欧10.jpg

 

卢浮宫里的雕塑大厅一间连着一间,这些大厅组成了一条直线,间与间之间都有拱形的天花板相连。我们站在大厅的一端向前面望去,整个大厅气派庄严而又辉煌。我们站在另一端的拱形天幕下面的正中间向前望去,则看到了洁白的维纳斯雕像。维纳斯雕像是卢浮宫的第一珍宝,传说是在公元1世纪由希腊雕刻家亚历山德罗创作的。1820年,一个农民在希腊米洛岛的山洞里发现了它,所以人们称它为“米洛的维纳斯”。后来几经周折,被法国王室买回巴黎。一说维纳斯出土时即失去双臂;另一说维纳斯出土后被弄断双臂。亚历山德罗雕刻的是希腊神话中司爱与司美的女神阿芙罗特,后来欧洲人改称她为“维纳斯”。

我们用1天时间走马观花地在卢浮宫内走了一圈儿,只是看了个皮毛。要在每件珍品前止步,要研究透每件珍品,恐怕用一生的时间也是不够的。但我们还是认为,即使是那样,也是十分值得的。

 

西欧20.jpg

 

法国是个艺术王国,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如此评价这个国家都是不为过的。对于这样一个艺术水平很高的西方国家,我们很注重东方文化的渗入。我们总是认为,弘扬自己民族的文化,不能只喊在口头上,而是应该落实在行动上,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落实。在我们去法国的前一年,我们乐团就派刘城麟携带古筝去开发法国的古筝培训市场和演出市场,取得了很大成绩。

刘城麟到法国勃垦第市后,广泛地开展了演出工作和培训工作。法国人虽绝大多数不知古筝是何物,但对它发出的声音,对刘城麟的精彩演奏都大加称赞。他们从好奇到喜欢,从喜欢到学习,这让刘城麟激动不已,她从开始的教华人发展到教法国人。仅仅1年多的时间,就有20多人跟随她学弹古筝。在国际古筝比赛中,她的法国学生还获了大奖。

刘城麟的成功,让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东方人能学会西方乐器,西方人也同样能学会东方乐器。关键是我们去不去做这项艰巨的工作,去不去努力拼搏。还是那句话,世界上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不干事的人。

 

西欧7.jpg

 

在法国,让我们驻足止步的地方很多很多。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些令人驻足止步的地方中,就有能传出天籁之音的法国的中国古筝学院。